English

“道歉公司”,人们能接受吗?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正在兴起的专营道歉的公司有六家,分别在湖南、重庆、北京、天津、辽宁和河北。

重庆道歉公司的向女士介绍说,她创办道歉公司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,人与人之间的误会、压力等非常多。该公司用代理送花、送明信片、写信、安排度假、打电话等方式,帮助高傲的现代人互下台阶,消除误会和隔阂。

那么,人们能接受道歉公司吗?记者问询了一些人。

自由撰稿人小琳称:“中国人表达感情一般是含蓄的,如果直接面对着说这件事我做错了,请谅解我原谅我,一般人做不到。这样,矛盾可能就会沉积成厚,道歉公司的出现应该说是一种应运而生的事物。”

也有人表示,如果真的与别人发生矛盾,道歉公司来道歉,虽然表面上会接受,但想到他是收了钱的,又是一个公司派来的,心理上就不能接受了。至少表明朋友没有诚意。否则,为什么不自己来呢?

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科学研究所的荣宋教授认为,道歉公司的本质是一种“道歉代理”,深层的东西与家庭咨询很相似,但有时这个事情不便找心理医生,宁可去找一个职业化的机构——道歉公司,所以道歉公司应该是值得鼓励的。

(《青年一代》2001年第3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